top of page

mLang 是甚麼?

學生學習第二語言的難點

 

不少學生對學習第二語言缺乏自信和學習動機。同時,因爲語境及支援所限,學習時遇到不少困難。由於學生的背景與學習需要多元,教師需因應班級狀況調適現有的語文課程,甚至自編校本教材。

科技促進第二語言學習

動語文(簡稱 mLang)為師生提供個人化的學與教平台,針對個人學習特質以強補弱;配合動語文教學法,能引導學生輕鬆而自主地追求知識,促進學習成效,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,奠下穩固的語文基礎。

老師按學習主題,讓學生從生活取材製作包含形(文字)、音(錄音)、義(圖像)的 mLang 電子學習字卡,達致課堂內外無縫學習。老師就着學生的表現,給予口語或書面回饋。學生收到老師的評語後改正,及後再由老師向班內所有同學分享。學生可以點讚(Like)和評價同學的表現,並利用這些共同建構的 mLang 卡進行延伸學習、進行互動任務及遊戲。

學生的 mLang 賬戶保存了全班同學共同建構的學習資源庫,拓展了所學課題的深度和廣度,並能幫助他們於短時間内學會大量詞彙;配合 mLang 的鷹架教學設計,學生能輕鬆地擴展至句子、段落,甚至篇章寫作。

實驗證明成效顯著

我們的追蹤研究顯示 mLang 能快速提升學生對學習第二語言的動機和信心,聽說讀寫能力都有顯著進步,並能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態度。通過 mLang 學習的學生,比傳統倚賴課本學習者,學習效能高出60% ! 

此外,學生為自己的學習提供了源源不絶的延伸學習材料,大大減輕老師設計或改寫教材的負擔。mLang 適用於絶大部分型號的手機、平板電腦及桌上電腦。

mLang 動語文 由香港大學專家團隊創立,核心成員來自教育學院及工程學院,旨在研究有趣、高效、創新的育科技及教學法,幫助學生有效學習。mLang 動語文 2015年正式推出以來,先後得到優質教育基金、語常會語文基金、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、社創基金及瑞銀優質基金的慷慨資助,致力為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師生打造超越語言、形式及空間限制的虛擬學習環境。

關於我們

bottom of page